A股IPO審核趨嚴,其中,上市前一個會計年度淨利最少3000萬(人民幣,下同)的隱形門檻大幅提高,有些券商已把立項標準提高到5000萬元。雖然2017年A股新上市公司的數量迅速走高,但A股市場的IPO難度卻與日俱增,IPO申請被否決的企業數量大幅增加,台商想登陸A股的難度也跟著走高。



大陸證監會從去年底開始加快新股IPO審核速度,截至上周,今年已審核338家企業的IPO申請,超過去年全年275家IPO審核總數。雖然證監會加速IPO審核,但審核趨嚴,338家IPO首發申請中,已有46家被否,67家終止審查,今年IPO的成功過會率才72%,去年第4季的過會率接近90%。

新股發行從嚴審核

大陸投行人士表示,A股新股發行從嚴審核符合當前金融服務實體的政策取向,長期來看,新股發行審核嚴監管不會出現鬆動,被否率居高不下將成為常態。從被否決的情況來看,是否具備持續盈利能力、資訊披露是否詳盡、企業運作是否合規、公司會計處理問題是否符合標準等4類問題成為IPO審核之路上的重點關注內容。

至於終止審查的企業所存在的問題,根據證監會此前通報,主要有4個方面,分別是經營狀況或財務狀況異常、會計核算的規範性存疑、業績下博客來滑、股權或戰略調整。

提高企博客來書局業上市品質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3000萬淨利門檻被業內看作是IPO上市的隱形紅線,也是券商在挑選項目時的重要指標之一。而如今,這個門檻已經大幅提高到5000萬元。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統計,今年以來,有16家淨利3000萬以下的公司申報了IPO,但僅2家通過審核,過會率12.5%。4月以來,上會的7家淨利在3000萬以下的企業全部未過關。而2016年,共有13家淨利在3000萬以下的企業上會,其中10家獲發審委通過,過會率76.92%。

一家大型券商高管表示,淨利3000萬以下規模一般都屬於小型企業,這樣的企業抗風險能力比較差。證監會為了提高企業的上市品質,今年以來審核標準越來越嚴,小型企業想要登陸A股IPO的難度跟著攀高。而當前不少台商正計畫到A股上市,現在IPO門檻提高,台商A股上市之路並不容易。

(旺博客來書局網路書店報)
410A9DC9E501DEC7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