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空污,行政院要求經濟部與交通部評估全面使用電動車時程。交通部說,電動汽機車在減少污染上,可助一臂之力,但電動汽車成本高,電動機車持續成長中。

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目前全台使用中的汽車有600多萬輛,機車超過1600萬輛,但電動汽車才700多輛,機博客來網路書局車為10萬7000多輛。

博客來網路書店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說,電動汽機車比一般汽機車有助降低污染排放,交通部的車輛管理政策是鼓勵公共運輸,所以在對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公共運輸上,對電動公車的補助金額也比較高。

目前,一輛電動公車費用約新台幣1000萬至1400萬元,幾乎是一般公車的兩倍,所以交通部對地方政府補助的電動公車金額也較高,每輛新台幣353萬元,比一般公車補助至少多了100萬元。

交通部統計,目前六都約有一萬輛市區公車,但電動公車才100多輛,主要仍是費用較高,且部分業者反應電動公車較易故障,且有續航力問題。

因目前經濟部主力放在發展電動機車,交通部也因應電動機車政策,明年起核發電動機車專屬車牌,方便管理。

交通部管理資訊中心主任王穆?說,降低交通污染還有一個做法,就是減少私有運具,交通部未來將利用推動電動機車的政策,逐步說服民眾「使用機車不一定要擁有機車」,建立共享電動機車模式。

王穆衡舉例,各縣市在劃設的空品區,規定使用電動機車,同時提供可以共享的電動機車服務。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認為,以共享單車為例,「免購車持有」的共享經濟服務,不僅增進車輛資源的使用效率,還能緩解停車空間不足問題,間接達到機動車輛成長管理與減碳的目標,相較電動汽車,台灣對電動機車的研發與製造,有較大的技術自主與發展能力。

公路總局統計,目前電動機車申領的牌照數,每個月約8000多張,估計一年約有10萬輛的成長,因電動機車無汽燃費問題,明年至2021年免牌照稅,加上地方政府也有補助,未來每年增加數量可能會更多。

陳文瑞也提到,前瞻計劃中軌道建設,除了發展公共運輸外,無論輕軌、捷運,都是屬於對空氣污染較少的交通工具。
4BD5150EC3B56B17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