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庫辛斯基24日以人道為由,特赦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引發爭議。這項決定雖然獲得藤森支持者歡迎,但反對人士卻痛批這是利益交換,庫辛斯基可能和前總統的兒子藤森健二暗中達成協議,要他在國會彈劾表決中,投下棄權票,讓庫辛斯基得以保住總統職位,而他則會以特赦做為交換。

秘魯首都利馬的平安夜相當不平靜,許多人在街上開心慶祝,因為現任總統庫辛斯基送了一份耶誕大禮,宣布特赦關押超過10年的前總統藤森謙也。

藤森謙也支持者Natividad Robles:「我們超級開心,秘魯最好總統的正義終得伸張,他為我們帶來和平、擊敗恐怖主義。」

藤森謙也在1990年到2000年間擔任秘魯總統,之後因挪用公款、授權竊聽及侵犯人權等指控,在2009年遭最高法院判處25年有期徒刑;而他23號在獄中出現血壓過低、心律不整等症狀,緊急保外就醫後,庫辛斯基檢視過醫院診斷報告,認定藤森罹患「無法醫治的惡疾」,基於人道考量決定予以特赦;藤森謙也的兒子藤森健二(Kenji Fujimori)隨後在網路上貼出影片,拍攝父親得知特赦消息後的開心模樣

藤森謙也長女藤森惠子:「我們已見過父親,他很平靜,明顯的感到很開心。然而,他必須多待在加護病房幾天。」

不過特赦消息一出,隨即在國內引發風波。反對藤森的民眾連2天湧上街頭博客來網路書店示威,高聲抗議庫辛斯基「不會特赦藤森」的選舉承諾,部分人士還和警方爆發衝突。

而這次特赦的時機點也相當敏感,庫辛斯基22號因涉及重大貪汙案,遭國會發起彈劾動議,原本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 )領導的「人民力量黨」(PF),相當有信心可以成功拉庫辛斯基下台,沒想到結果卻跌破大家眼鏡。

藤森健二及其餘9名議員在表決時選擇投下棄權票,讓彈劾案以8票之差無法通過,而藤森健二反常分裂黨內勢力的行為,也被外界認為是他和庫辛斯基間有利益交換,以阻擋彈劾案,換取父親被特赦的機會。雖然總統極力撇清兩者間有所關連,但藤森家族的內鬨已躍上媒體版面。

抗議民眾Gisela Ortiz:「我們在此拒絕特赦案,並要求所有進程更加透明,它必須遵循這樣的形式,遵守秘魯法律規定。」

藤森惠子輸掉這次彈劾案,再加上前2次總統大選皆落敗,聲望已大幅下跌,2016年大選時她還一度承諾選上後不會特赦父親,如今藤森謙也出獄恐怕不會對她有太多好感;反觀藤森健二,過去10年來唯一的目標就是爭取特赦,而他在父親保外就醫時,也被媒體拍到隨博客來網路書局行在側,2人感情似乎更為和睦。

不過專家認為,目前還看不出藤森健二的下一步會怎麼走,父親釋放可能會讓姊弟倆的關係變得較為和緩,但他會不會在2021年出手,擠掉藤森惠子、親自參選總統,將是秘魯政壇未來一大焦點。
秘魯總統庫辛斯基24日以人道為由,特赦前總統藤森謙也。 The Japan Times
分享

7596706D60582227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