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台灣媒體在為釣魚台、統獨問題吵得沸沸揚揚時,我只是在家中拿著遙控器用手指按著轉台鍵快速瀏覽。台灣的年輕人不管政治,我長久以來一直都是這麼想的。那年,太陽花學運在台北發生時,我在高雄的家中為學測奮鬥著,身旁的同學也都在為學測做準備,沒有聽說有哪個學生要去抗議,我們處在不同的世界,我只透過小小的電視機去感受現場的氣氛、窺探那件由學生發起的運動。

博客來網路書局

我從爸爸口中聽到有關服貿的政策是如何黑箱作業,每晚的新聞也不斷播送著學生們日漸增長的憤慨,我只知道他們占領了立法院,在裡面大聲的喊起口號。許多學校跟著響應,由老師帶領停止上課。從電視轉播我看見學生們衝進立法院,那種熱血激昂想為台灣爭一口氣的勇敢讓我很佩服,爸爸隨口問我:你也想參加嗎?我說:如果我現在不用考學測,我應該會去。

天然獨是怎麼回事

當年學運提出了天然獨這個詞來說明台灣的青年,因為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教育環境,使得年輕一輩自然形成台灣是一個自由個體的觀念。姑且不論政治因素,我覺得這只是台灣青年的愛國的表現,我們認為當陸資進入台灣,我們似乎就會被慢慢吞噬。中國大陸和台灣是不一樣的,這已經深植在我們的心中。

幾年後我到中國大陸做交換學生,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中國大陸也是我開始培養獨立思考的第一步,當陸生問起我台灣的狀況時我才發現我是多麼不了解台灣,台灣的歷史、政治、政策他們有時比我更關注、更有興趣卻無法取得相關資訊。但在台灣的我們總是追求美妝、穿搭、娛樂等新聞,怕不關注了會跟不上流行與時代隔閡。反觀對於國際上的政治、經濟、政策,我們大多是在課堂中聽老師說,很少會主動地去關心及研究。

很多人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事常常會受外界訊息所影響,無法獨立思考,就好比台灣許多民眾對大陸的既定印象就是沒有衛生觀念、科技落後等。但相信其中沒有親自到過大陸的人並不在少數,因為往往來過這裡的人都會被這裡的環境所震懾,甚至會有努力想向上的動力,會少批評多做事,與其看別人的缺點不如學習別人的優點。

當然在科技快速發展的中國大陸,人民素質不一定也能同時提升,就好比校園中吐痰的不一定是工友而是講學的教授、在廁所常常不鎖門的人不一定來自鄉村也可能是生長於都市。有個教日語的老師就曾經和我提到他對於大陸人民的水準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慨,只感嘆教育仍然不夠普及或者陋習已成習慣改不了。舉例來說,許多企業家小時候是在鄉村養成吐痰的動作,飽讀詩書後到了北京也把它順便帶過來,和他叮嚀時,他也只能苦笑說改不過來了。只能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素質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被提升,尤其是在中國大陸有十多億人,需要政府更努力地去普及。

日夜搭乘長程巴士

當我在中國大陸住了一段時間後,才真正感受到他們的龐大。這個龐大包含他們人口之多、政府力量之大、土地之寬廣、人民說話的分貝之大。

人口多就好比每天都在跨年一般,只有待在學校你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私人空間,不管是路上、地鐵還是商場百貨全部都是水洩不通,更別提那一年四季都塞車的長安街,那位於人民廣場前,是北京的重要道路,從頭開到尾都不知道要花多長時間了,因博客來網路書店 此在這裡一定要屏住氣,培養耐心及養成提早出門的好習慣。

我到瀋陽參訪科技園區時,為他們乾淨及規畫整齊的道路感到欽佩,更欣賞政府的做事效率,這個新城區是在他們全運會時所規畫的,而這些廠商也趕在這個機會爭取了這片土地做科技園,原來這片土地是一般居民的舊住宅區,但為了經濟發展,他們拆遷了十幾個村落、社區,才有今天這樣便捷現代的街景,雖然這造就都更的便利但人民的聲音也就因此被犧牲了。

大陸人也不好當呢

中國大陸橫跨五個時區,這要親自坐火車才有感覺,我從北京到敦煌期間首先經過火車13小時的臥鋪,再來是7個小時的動車與坐了數不清幾個小時的大巴士。這時下載一批大量的有聲書在車上邊睡邊聽就成了消耗時間的最佳選擇。

在澡堂洗澡時常常都會以為身旁的陸生在吵架,或外面的阿姨與大叔們起了衝突,其實他們只是激動了點或興奮了些。又或是有時候回家的路上會被忽然轉變音量的路人嚇得跳起來,只能惡狠狠地回瞪一眼。雖然說能完全理解在人多的環境下長大必須培養宏亮的嗓音才能確保被人關注,但還是不太習慣在安靜的情況也會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到,只能說中國大陸人確實也不好當呢。

有時要真正的出走才能用不同的視野、觀點去看待一件事,沒有親身經歷不能用客觀的態度去論述事情,來到中國大陸更愛台灣,喜歡台灣的生活步調、溫柔的腔調、濃濃的人情味,但我也希望我們的政治、經濟及人民要用更寬廣的心去與世界接軌,不要只是默默的駐足地球村之中,我們更要與它一起擺盪。

(旺報)


1C4CD8574271E686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