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大陸官方極力鼓勵發展經濟的中西部省分之一,廣西雖然現階段GDP等經濟表現上沒有四川、重慶等城市如此驚艷,但也逐漸發揮出自己的獨到定位與招商魅力,包含邊境貿易銜接東協國家市場、獨有的邊境外籍勞動力紅利等,讓廣西境內開始起飛,成為博客來網路書局台商湧入的新寶地。

博客來

以廣西境內的崇左市為例,就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達533公里,成為大陸邊境口岸最多城市,也是通往東協的陸路門戶,有著「南大門」與「邊貿之都」等稱號。特別的是,光以崇左市內的憑祥縣來看,每天跨到憑祥工作的越南邊境勞工大約就有2萬人。

重慶台協會長李文勳也認為,由於廣西省部分邊境城市受到大陸推行的外籍勞工引進制度,可享受到較為低廉的人力成本,認為除協助台商接觸「一帶一路」東協市場外,也幫助部分可能因為沿海勞力成本過高,原本要轉移到東協的台商的全新機會。

另外在大陸官方政策投入下,廣西甚至早於四川成為第一個掛牌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園區」,也搶先占到吸引台商優勢。粗估到去年底為止,廣西單年度新增台資專案就多達63個,累積合約金額達到108.05億美元,實際到位資金也有54.06億美元。

甚至日前廣西台辦主任李東興也說,廣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區位獨特,透過建立面向東協的國際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的新戰略支點,也建議台商可把廣西作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進而開拓東盟、南亞市場。

(旺報)


CF81FABAC28723EA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