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11:58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全球股市波動加劇,國外部分媒體認為主因是被動式基金規模日漸升高,造成股市波動較大時達到停損點造成大量賣壓,不過,元大投信表示,以台股為例,觀察過去台股下跌超過5%時,元大台灣50反而出現單位數增加,代表市場資金逢低透過ETF布局。

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執行副總黃昭棠指出,投資人操作台股ETF的習性為逢低買進、逢高賣出,是非常典型趨勢操作策略,小至一般投資人、大至國安基金多數採此種策略方式操作,藉此賺取趨勢價差。可從ETF價格的折溢價與受益權單位數增減驗證此規律。

依證交所資料,今年2月6日股災時,元大台灣50(0050)盤中全日溢價約0.5%,溢價表彰投資人願意以高於預估淨值的價格買進,代表投資人站在買方,使得元大台灣50交投熱絡,單日成交量創下32222張、約當金額25.7億元。黃昭棠說,台股下跌時,投資人大幅買進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ETF可幫助穩定股價,投資大眾可不必過多擔心。

黃昭棠也表示,台股可使用的ETF產品越來越多元,包含槓桿/反向,美元指數、債券等,除歷史最悠久的元大台灣50可作長期投資、存本取息,因應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劇博客來書局烈波動,都有多空因應的工具,舉例來說,今年以來債券殖利率上漲,美債反向型ETF受青睞,顯示ETF產品多元發展後,提供投資人更即時因應金融市場變動的多空操作工具。
B8F38F417449DFF9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