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左)今出席「楊國樞院士紀念會」,並在會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18-09-01 11:47博客來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理學院今為華人心理學界一代宗師、中研院院士楊國樞舉辦紀念會,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楊國樞不會消失,會受到後人的懷念。她並以國家領導人身分肯定楊在心理學本土化、政治民主化的貢獻,楊證明了自由民主得來不易,我們必然會捍衛。

蔡英文指出,楊國樞不只在學術上為台灣心理學開創典範,也促成許多跨領域交流;而在台灣民主化上,是少數在戒嚴時代不畏威權,敢於挺身而出聲援民主運動的學者,更集結學者創立澄社,30年來都超然的博客來網路書店針砭時政,提出許多建議,對台灣各層面都有很深的影響。

蔡英文也說,她的姊姊就讀台大心理系期間,當時她才中學,最常聽到姊姊提起的老師,楊國樞就是其一,代表他是典範。而蔡英文今天以總統身分來紀念楊國樞,肯定他的貢獻,她說楊會是「台灣人記憶中一個重要的人」,並代表國家致上最高敬意。

楊國樞出生於山東,後隨父母來台,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後數年,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攻讀心理學,1969年返台,是台灣首位心理學博士,他提倡華人應該發展自己的心理學,也關心亞洲其他地區本土心理學的發展,任教於台大40多年,並曾擔任台大心理系系主任、中研院副院長等職務。

楊國樞除了學術方面的專精,做為自由派海歸學者,也對社會發展表現關心,積極針砭時政,曾擔任澄社創社社長,主張自由、公平、多元及均富的社會,主張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反對軍人組閣,提倡國會監督,也進一步促成解除黨禁。楊國樞於今年7月辭世,享壽86歲。

相關影音



博客來網路書局
DE307A074A16FD54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