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不斷,高市府,衛生、環保局至今已動員近5千人次,進行雨後環境清理,並查獲63處病媒孳生源。(記者葛祐豪攝)

2018-08-30 07:5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從8月22日起豪雨不斷,市府為避免登革熱等災後傳染病擴散,衛生、環保局至今已動員近5千人次,進行雨後環境清理,並調撥2萬瓶以上消毒滅菌藥劑配發家戶,更於近3週內查獲63處病媒孳生源,並開出罰單。

高雄市長許立明強調,防疫視同作戰,防災期間的防疫更不應間斷,呼籲市民務必配合市府的防疫措施,出現相關症狀,請儘速就醫。

高雄市環保、衛生防疫團隊表示,豪雨造成戶外積水容器增加,登革熱的傳播機率也隨之增高,從8月22日迄今的防災期間,共投入4789人次配合民眾於災後清理家園,包括78里、33所學校在內的社區孳生源清除(含病媒監測),查獲積水容器5754件、陽性容器380件,執行社區緊急防治2場次,以及空間噴藥共14組機具人力、殘效噴藥共22組機具人力等。

防疫團隊指出,社區的人工積水容器及積水場域,是病媒蚊主要來源,雨後若未即時清除,將導致病媒蚊孳生,豪雨期間仍持續稽查室內外的孳生源,今年原已列管1504處長期積水的地下室,本次豪雨後再新增23處,都已在第一時間投藥。

防疫團隊表示,豪雨造成大量雨水不斷進入污水下水道,其中可能混雜排泄污水,創造病菌傳播的途徑,因此從豪雨開始迄今,衛生局已緊急調撥消毒劑漂白水18024瓶、滅菌劑悍菌遁2736瓶給各區衛生所,由衛生所配發家戶使用,確保防堵登革熱、腸道傳染病、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等災後傳染病。

防疫團隊強調,如稽查時發現積水孳生病媒蚊,市府將依法開單告發;因近2個月來豪雨不斷,在0822豪雨發生前,開罰次數已連續3周明顯上升,總計3週內查獲63處病媒孳生源,顯示連續降博客來網路書店雨使得積水容器大幅增加,高雄市登革熱疫情也進入風險較高階段。

防疫團隊進一步指出,若有病例確診,將在24小時內展開博客來緊急防治工作,包括強制孳生清除及戶內外空間噴藥,並在個案所在里別,以同心圓方式,全面性清除孳生源,徹底預防疫情擴散。

博客來網路書局
DB837BABCAE37CAC
arrow
arrow

    violetsilv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